English

李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

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国际大会召开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。

李鹏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向大会致以衷心祝贺,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、各地区代表表示热烈欢迎。

李鹏说,这次大会以“刑事司法与犯罪预防——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”为主题,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。他说,在即将过去的一个世纪里,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,人类为自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。但是,在人类努力追求繁荣、发展和进步的同时,始终不同程度地被各种犯罪所困扰。人们在同旧的、传统的犯罪作斗争的同时,还要应付越来越多的新型犯罪。伴随经济全球化及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,犯罪活动也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国际化、组织化、智能化的趋势。

世界各国要维护各自经济、社会秩序的稳定,促进并捍卫人类社会的繁荣,有必要共同研究探讨犯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,全面总结经验,谋划遏制犯罪的良策。

李鹏强调,中国十分重视犯罪的预防工作。将犯罪遏制在最低限度直至消灭犯罪,是中国刑事司法的目的。我们确立了依法治国,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,实施一手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,一手抓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,在对待犯罪的策略上,坚持打防并举,标本兼治,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犯罪的体制和机制,并总结探索出了“教育是基础,法制是保证,监督是关键”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预防犯罪的路子。

李鹏指出,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依存、相互影响的世界。世界各国都需要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出发,就人类所共同面临的惩治与预防犯罪问题加强磋商,扩大共识,深化合作,为在新的世纪建立公正、合理的法律新秩序,造福人类而共同努力。他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会议,进一步加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司法机关的合作与交流,也希望中国的法律工作者、法学专家同与会的各国的同行进一步增进了解,加强友谊,扩大合作,共同为实现人类社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犯罪作出积极贡献。

开幕式前,李鹏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会见了参加大会的69个国家和地区的总检察长、司法部长、首席大法官、警察总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代表等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、司法部部长高昌礼等参加了会见。

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开幕式上致辞。他表示,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预防犯罪工作,一方面通过严厉打击犯罪,制裁犯罪分子,使之不再犯罪;另一方面,运用政治的、经济的、思想教育的、文化的、道德的、行政的和法律的等手段,积极地消除滋生犯罪的土壤和条件。他表示相信,通过这次会议,中国在预防犯罪方面的水平一定会有新的提高。

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的主题是“犯罪预防和刑事司法——迎接21世纪的挑战”。在4天的会期中,与会代表将围绕刑事司法和犯罪预防这一主题,重点对联合国第十届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确定的区域战略,因特网犯罪及其他高科技犯罪,检察官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,刑事司法在减轻极度贫困中的作用,行刑与犯罪预防等内容,进行深入研讨。

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也在开幕式上致辞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、司法部部长高昌礼等出席了开幕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